结对帮扶项目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结对帮扶项目 > 工作动态 >
着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我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20 点击量:

2020年5月14日下午,帮扶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赵奇志教授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思政改革经验交流》专题讲座,教务科研处李祎同志主持,梁德萍院长、林里泉副校长,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教务科研处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图片1.png 

图为讲座现场

赵教授虽学英语出身,做辅导员,但是非常好学。她建设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课。她勉励大家积极参加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她的专题讲座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研读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文件。她从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三全育人”相关文件、 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相关文件、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相关文件四个方面入手,剖析了十个相关文件的关键论述。第二部分是确定课程思政目标。第三部分是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找到课程思政的切入点。第四部分是建设课程思政资源。

讨论环节气氛非常活跃。有老师向王教授请教问题,如教务科研处何娇老师,向王教授请教两个问题: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内容很多,但是如果这么多内容融入进去,会不会把专业课上成了思政课呢?如何把握这个度。还有就是课程思政要做到潜移默化,如何把握思政内容融入的时机呢?还有老师跟大家分享自己聆听讲座的体会,如刘波老师,黎桂仙老师,他们表示听了这个讲座非常受益,课程思政要精心设计,眼光要高,实践要踏踏实实做好,我们医学类的课程还是比较容易找到切入点的,以后有意识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王教授提醒,课程思政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把专业课上成思政课,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不是要求每一节课45分钟都需要课程思政,而是一门课程里面融入了这种教育理念。课程思政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并且起辅助作用。王教授还强调,没有课程思政理念建设的课程,一票否决。

图片2.png 

图为王教授点评

林里泉副校长谈了自己听讲座的思考,一个小时,赵教授能够把自己的经验,讲得这么好,非常到位。值得我们学习。他谈了三点看法:一是课程思政很重要,也很必要。二是课程思政可学可做。赵教授多次鼓励大家,他也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做好的,只要有信心有恒心有事业心。三是希望在座的老师做出品牌。

图片3.png 

图为林里泉副校长讲话

梁德萍院长发表了讲话。她指出,我们的老师要时刻记住教育的使命,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做。泱泱大国,没有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凝心聚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不好,后果很严重,看看香港,看看台湾就知道了。思政课是主渠道,不能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同向同行,没有课程思政理念而建设的课程,一票否决。教育需要的是正能量。梁院长还安排了任务,思政部卢主任把思政教师安排到各系,帮扶他们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各系要组建团队,厘清内容,找到抓手。一个一个专业来,一门一门课程来,做好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图片4.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讲话

这次讲座,不仅为大家落实课程思政理念打开了思路,同时也激发了大家搞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情,我们可以看到,全院齐心协力着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有大家的努力,未来可期。

 

 

 

供稿:何  

审稿:李  

 2020年5月14日

 


CopyRight © 2015-2017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水东镇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办公室:0668-2902410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