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卫部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部 > 实习管理 >
《职业院校在实习实训教学中强化劳动教育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窗体顶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从“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出发,在实习实训教学中不断优化实习实训教学体系、逐步完善实习实训过程管理与考评体系、积极发挥企业协同育人作用,推动劳动教育与实习实训的高度融合,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努力提升学生的生产劳动技能。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德育劳育协同效应,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中劳动思想的现代转化,感受劳模精神的文化传承、爱国情怀、道德提升等,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坚持有机融入。以实习实训课程体系为主线,有机融入劳动教育的元素,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相结合,以专业劳动知识技能为载体,融入劳动价值观、劳动态度教育,使学生感受劳动所带来的收获和乐趣,进而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

体现时代特征。实习实训教学中的劳动教育要体现当今时代的技术特征,适应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以培养学生劳动精神,提高生产劳动技能为目标,结合实习实训工作环境和内容的变化,更新劳动教育观念,结合实习实训教学开发探索性劳动、创造性劳动和艺术性劳动,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提高劳动教育的适宜性和实效性。

注重系统设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根据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不同形式的实习实训特点和要求,系统设计实习实训教学的劳动教育,统筹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

三、总体目标

通过在实习实训中开展生产劳动认知教育、生产劳动观念教育、生产劳动技能教育、生产劳动法律法规教育和生产劳动习惯养成教育,不断探索实习实训中劳动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式,使学生在实践劳动中更深入地理解专业知识,更熟练的掌握专业技能,具备技术革新和技能创新的意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劳动能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强化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增强法律意识,保护自身劳动合法权益,形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进而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四、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优化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加强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学校要重视和发挥实习实训的劳动教育功能,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明确培养内容、目标,从设计、实施到考评,全程注入劳动教育元素,遵循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规律,按照整体性、应用性和递进性原则,科学设置实习实训类课程,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实习实训教材并配套开放信息化资源,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专业教学标准、1+X证书要求、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发展趋势,及时更新实习实训教学内容,加强综合性实践项目的开发和应用,将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等纳入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系统优化、便于实施的实习实训教学方案,将劳动教育融入教学规范、质量标准和考核办法,使实习实训教学成为学习劳动知识和技能的主课堂,成为培养劳动价值观的主阵地、成为养成良好劳动品质的练兵场。

(二)加强实习实训过程管理,丰富劳动教育的形式切实将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充分利用“工学云”顶岗实习管理平台,与实习实训单位共同加强实习实训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监控、定期检查、实地观察、资料抽查和学生评教等方式,对实践教学过程与教学成效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实时动态化的过程管理。要在实习实训中强化劳动流程、劳动标准、劳动检查等制度的学习,通过劳动工具的改进、劳动组织方式的优化、新技术在传统劳动中的运用,增强对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制度、劳动过程与成果的思考和劳动精神的培养。学生可以在企业师傅指导下参与企业生产和技术创新,提升劳动素养。

(三)完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劳动教育实效学校要建立以育人为目标,融入劳动教育的实习考核评价制度,建立顶岗实习劳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指标体系,学校要会同实习单位根据学生实习岗位职责要求制订具体考核方式和标准,实施考核工作。将实习实训中学生参与劳动活动及表现、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纳入考核评价,激励学生更重视劳动,更积极地参与劳动,更认真地从事劳动,让学生在参与中感悟劳动的快乐与意义,进而形成更加主动参与劳动的意识。要把劳动教育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实习实训安全教育,强化劳动教育保护在确定实习单位前,学校须对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内容包括:单位资质、诚信状况、管理水平、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八个方面。实习单位应当会同学校对实习实训的学生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岗位操作规程教育和培训并进行考核,教育学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保密工作,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工作纪律,加强生产岗位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防盗、防抢、防骗、防传销、防网络犯罪的教育,强化实习实训学生劳动教育保护,增强学生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意识,确保职校学生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实习实训法律法规教育,防范化解劳动风险学校在实习实训教学中要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的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劳动与经济、与社会、与职业、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了解劳动合同订立的基本规定,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与终止,劳动争议的处理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实习实训权益保障、学生劳动权益保障、工伤权益保障、劳动报酬权益保障、休息休假权益保障、就业权益保障方面的劳动法律知识指导。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学生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性文件。在制定过程中,须充分征求、吸纳实习单位意见。学生参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签订实习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协议约定的内容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确实保障学生权益,防范和化解劳动风险。

(六)加强实习实训师资队伍建设,为劳动实践教育赋能学校和实习单位应着力构建专兼职结合的实习实训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学校应加强对双师型教师有关劳动教育的培训与指导,强化教师的劳动教育意识,引导教师在实习实训教学中,自觉强化对学生劳动实践和劳动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教育。同时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建立企业兼职劳动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将生产一线获得的经历、经验及案例融入教学中,引导学生在参与企业生产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聘请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优秀社会人士,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营造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让学生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

(七)推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拓宽劳动教育育人渠道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依托原有基础,内建外联,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实习实训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建立功能完善,设备齐全配套的校内实习实训劳动教育基地,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丰富基地劳动实践教育内涵,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的实习单位共建企业实习实训劳动教育基地,运用企业的职业文化育人,强化安全生产、劳动流程、劳动规范、劳动保护等的教育,引导学生建立职业精神,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



窗体底端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