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部 > 新闻中心 >
我院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巡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5 点击量: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注定是不平凡的学期,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的影响,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展网上授课工作。教务科研处多次组织学习讨论网上授课,制定网上授课预案健全督导制度,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3月2日我院全面开启了线上授课的大幕。梁德萍院长、严业超副校长在教务科研处负责人李祎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各个系部、中心科室,认真询问每一位授课老师的建课进展、授课方式和流程;仔细了解学生在线打卡情况,学习进度和如何督导学生等情况。梁德萍院长要求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注重细节和环节,灵活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图片1.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在药学系观摩网上授课

图片2.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在思政部观摩网上授课

图片3.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在护理系观摩网上授课

图片4.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在医技系观摩网上授课

图片5.png 

图为梁德萍院长在基础教学部观摩网上授课

目前我院在线建课教师108位,共建课程144门,完全可以满足我院学生在家学习的需求。为了达到最佳的授课效果,各位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总体来说有五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一是通过学习通、企业微信等软件线上直播授课,教师进行视频教学直播,介绍课程的知识点和重要内容,随机选同学回答问题,实时掌握学生的课堂状态。二是线上录播视频,针对教学要点和难点,教师提前录制课程视频或者整合教学资源,在线上课堂中播放,引导和帮助学生观看、思考,掌握知识点。三是线上实践教学,使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或网络教学平台,体育教学则通过网络发布练习步骤及居家锻炼建议,督促学生完成训练和考核。四是线上答疑互动,教师运用学习通手机APP“学习通”班级群聊、PC端直播客户端、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安排线上答疑辅导。五是线上课程考核,教师根据课程要求设置作业、线上随堂测验等,帮助学生掌握学习内容,测试学生的学习效果。

开展线上教学体现了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变身“网络主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宅家”也能正常学习和成长成材,确保了学院的教学秩序、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对于如何确保教学质量,采取了督学+教育的模式,建立起“学院——系部——辅导员——学委”四级联合督导,通过辅导员线上班会、线上课程管理微信群、在线“花式签到打卡”等形式,督查管理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情况、学生动态等信息,确保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两误。

经过巡课活动,全体学生已经全部进入所有课程并能在线学习,无法显示的课程内容已重新显示,电脑端内容提前上传和发布,可以满足手机端的进度,学生的签到率有所提升,但互动仍然不够积极,学生的在线课堂管理仍然较难,平台网络堵塞问题仍然存在。接下来,各系、部、中心的督导和教务科研处将继续总结经验,提出更多的改进措施帮助师生更好得完成在线授课。

   撰  稿:梁 

初审:李 祎

终审:卢庆芳

2020年3月4日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