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部 > 新闻中心 >
促课堂教学改革,强实训技能操作 ——临床医学系中医教研室公开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根据学校教务部的工作安排,4月15日下午2:30分在护理实训楼209示教室开展全校性公开教学活动,由临床医学系中医教研室莫理敏老师主讲《针灸治疗学》——漏肩风,共有50多位教师观摩了本次公开教学。

1.jpg

图1  图为临床医学系中医教研室莫理敏教师进行理论授课

莫理敏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行授课,教学环节包括理论讲解、操作演示、手法纠正、小结拓展四个部分。第一项教学环节为病例分析,她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和自主学习能力。

2.jpg 

图2 图为临床医学系中医教研室莫理敏教师进行实操教学

在操作演示环节中,莫理敏老师对病例分析中所涉及穴位进行现场演示教学,边操作演示边向学生讲解针刺操作要点,针刺安全、无菌操作等注意事项。进行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职业素养;在手法纠正环节中,抽取小组代表上台分别扮演“患者”和“医者”的角色,并让“医者”完成相关的针刺操作,师生共同评价,课堂气氛热烈,学生积极踊跃参与。最后,她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升华,布置课后作业。

3.jpg

图3 图为临床医学系中医教研室莫理敏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操练习

观课结束后,在教务部副部长罗肖华的主持下,观摩教师进行了评课。临床医学系陈应娟副主任对莫理敏老师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课堂设计进行了点评,对她在专业技能和课堂教学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在实训教学中以“操作技能培养”为核心向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核心转变,对学生进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观摩老师们各抒己见,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角度展开讨论,给予合理化化建设。

4.jpg 

图4 图为教务部副部长罗肖华主持课程点评

最后,教务部副部长罗肖华对本次公开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教师要带着科研的态度去听课、评课,教师们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积极推进“三教”改革,从而提升我院的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公开课的观摩与研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帮助教师解决了教学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尤其是对青年教师如何上好课、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撰稿:吴美燕、江嘉慧

初  审:梁  阳

审  核:罗肖华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