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助学贷款切勿逾期 以免影响个人征信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量: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为很多同学解决了一时经济困难,为大学生上学提供帮助,但关于助学贷款逾期还款而影响个人征信的相关注意事项与案例,你是否了解呢?本期推文为同学们大致介绍助学贷款与个人征信之间的联系,以及按时还款避免逾期影响个人信贷的重要性。

失信案例 引以为戒

湘西的徐同学因自己的助学贷款逾期造成了不良信用记录,现已经还清本息,却仍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小徐在大学时借了助学贷款,当时签贷款合同也没仔细阅读,只记得大学读书期间不用还本付息,毕业后五年内还清。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工作,更换了手机号码,由于工作忙,贷款的事情也就没怎么关注了。直到买房贷款时,银行告知有逾期贷款记录,房贷审批不下来,他这才知道自己的助学贷款应当从毕业后就开始分期还款且应五年内还清。

image002.jpg

 

 

助学贷款还款时间

借款学生每天均可提交提前还款申请,不同申请日期对应不同的还款日。当月1-15日之前申请提前还款申请,还款日(结息日)为当月20日,借款学生当月进入支付宝账户进行主动还款。当月15日(不含)之后提交提前还款申请,还款日(结息日)为次月20日;借款学生进入支付宝账户进行主动还款,未还款视为自动放弃提前还款申请。

.助学贷款在还款方式、还款时间以及还款金额等方面已经给予了优惠,逾期记录将载入个人征信系统。

.未按合同约定归还助学贷款,银行有权停止发放借款、提前收回借款本息,并将违约情况告知借款学生所在单位、国家有关部门和共同借款人居住地政府有关部门。本金逾期超过1年并证明是恶意欠款的,可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建议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了解自身信用状况谨记相关事项

助学贷款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报告,特此提醒各位同学:

.签订贷款合同时必须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约定事项,尤其是还款方式、还款时间以及还款金额等重要事项。

.当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联系方式变更后,要及时告知辅导员,并登陆国开行助学贷款管理系统更改个人信息并保存。

个人征信系统介绍

个人征信系统又称消费者信用信息系统,是由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共同建立,主要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采集个人基本信息、开立结算帐户信息、在金融机构的借款、信用卡、担保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汇集到个人身份证号下。目前,个人征信系统已从20061月开始在全国正式运行。经营性贷款等等都会受到负面影响,甚至被直接拒贷。

个人征信查询方法

首先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http://www.pbccrc.org.cn/

点击“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image004.jpg

点击画红框的地方然后跳转页面到

image006.jpg

点击“马上开始”然后开始注册(第一次查询征信的小伙伴需要新用户注册,如果不是第一次查询就直接登录好了)image008.jpg把选项勾选上然后获取动态码,然后你会收到这样的页面

 image010 (1).jpg

然后就可以退出征信中心了,这时小伙伴一定会问:我为什么要退出?我还没看到征信呢!

没错,但是!征信中心会在你申请的24小时之内给你的手机发送一个身份验证码(独一无二,而且一次性),到时候收到身份验证码后,就可以重新登录征信中心获取征信了,如图所示

image012.jpg请注意我画红框的地方,左边操作栏上面是申请,下面是查询,不要混淆哦。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