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我院实训中心召开实验教学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08 点击量: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规定(修订)》,让全体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水平,实训中心于201957日下午在我院教学楼D101召开了实验教学安全工作会议。严业超副校长、实训中心的全体老师、实训中心全体学管员、全校的学委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议程由李茜老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宣教。李老师以“北交大实验室爆炸事件”、“复大实验室爆炸事件”等多起高校实验室严重事故为例,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随后,李老师罗列了在实验室常见的危险情景,包括护理注射安全、窗户安全、水电火、课堂安全、衣着要求等,告知学生这些危险情景可能引发的事故,同时附上化解危险情景的方法,要求学委们谨记并转达给班级的同学。最后,李老师以图片及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了应对火灾和刺伤处理的正确措施,要求学生熟悉消防栓、安全标示的位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李茜老师进行实验室安全的宣教)

会议的第二议程由实训中心张锡红主任针对“强化安全意识、构建实验室管理体系”作了重要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实验室安全建设现存的问题、实验室已完成的相关制度、实验室工作中的体会以及今后的管理设想。张主任强烈要求学委们配合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将本次的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尤其是实验室守则的“八个一定:安全程序一定要熟悉,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实验环境一定要整洁,实验前一定要检查,使用药品一定要小心,遇到问题一要提示,实验做完一定要整理,离开前一定要关好水电和门窗“八个禁止:实验室禁止抽烟,禁止吃东西,禁止乱写乱画,禁止吸入品尝药品,禁止干扰他人实验,禁止大声喧哗,禁止做未经批准的实验,禁止乱丢垃圾

图片2.png

(张锡红主任进行实验室安全的加强宣教)

会议的最后议程由严业超副校长对实验教学安全工作会议作重要讲话。严副校长通过生活实例,进一步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完善各种实验室安全制度,并且要落实到位;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完善实验室的安全设施;三、实验课时老师们操作规程要规范,不能擅自离开实验室;四、做好实验物品的保管、贮存,特别是易制毒、易燃、易爆化学品的管理和使用;五、做好实验用品的清理、排放,废物要进行无害的处理。

IMG_1868(20190508-175159).jpg

(严业超副校长上台讲话)

   学校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这次安全宣教会议的召开,能让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并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树立安全从我做起,安全从小事做起的意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拟稿:张雅文

                                审稿:张锡红

                              排版:李 晴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