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护理系 > 新闻动态 > 天使风采 >
【榜样学习】路遇车祸,挺身救人,弘扬救死扶伤精神


2021年11月14日

 

11月13日8点左右,在茂名市电白区安乐东路往广东茂名健康学院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事故。由于道路灯光昏暗,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过马路的时候,不幸被一辆行驶过来的黑色轿车撞倒在地,情况紧急正在此时,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林华丽同学路遇车祸现场,她立即奔跑上前,果断救人,正在学校附近的同学见状跑过来积极帮忙,她们处事不惊沉着淡定,应急能力强,急救操作到位,在场群众纷纷为她们点赞!

当时,2019级护理系实习生林华丽同学休假回校找朋友吃饭,正好路遇车祸现场,见状,林华丽同学急忙上前,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报告了车祸现场状况,请求救援,然后果断上前俯跪着给伤者检查意识状态生命体征(观察伤者意识状况、有无正常呼吸、颈动脉搏动、是否有心脏骤停等情况)。这时林同学发现伤者后颅脑有外伤、血肿渗血血肿面积5cm×5cm,她立即协助伤者取平卧位头偏向一同时进行颅脑观察检查伤者瞳孔对光灵敏、等大,呼吸、脉搏正常,无呕吐等症状。伤者主诉右下肢足部疼痛,随后林同学检查伤肢,并临时固定好受伤部位,避免二次伤害。时,在学校附近买东西的2020级和2021级护理系同学也发现了这场事故,她们立即来到现场,观察现场环境,积极疏散围观的群众,主动引导车流变道,营造安全的救援环境。

图片5_副本.png 

/车祸现场,伤者倒在地上

夜深,天愈冷,为做好保暖措施,林华丽同学把身上仅有的一件牛仔外套盖在了患者身上保暖,后家属也带来了一件外套共同盖着,据林同学当时她脱了外套,身上只有单薄的短袖,但一点都不觉得冷,因为内心一直热血沸腾。

最后林同学检查完伤者情况与一起参与救助的同学们一边安抚伤者及家属,让她们不要惊慌,保持情绪稳定,一边再次拨打急救电话,询问救护车具体到来时间护理系的同学们就这样陪伴伤者和家属直到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直到确认伤者安全转移后她们才放心离开,在这过程中,她们配合默契,此刻却心照不宣地共同守护着伤者。

图片6_副本.png 

/救护车护送伤者


事后,学生说道:“我们都是医学生,虽然我们还没毕业,但只要看到有人受伤,出于本能,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上前救助”。学生们的及时施救行为,令人感动与暖心,她们的担当,用行动诠释着厚德精业,健行康民的校训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学初心!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却充满了无尽的温暖!

通过此事,我们深刻认识到急救技能的重要性,在学习和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需要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尽可能的让他人脱离危险。我国每年都有几十万例的病人,因为群众缺乏急救知识和急救基本技能而死亡。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以“应急救护,‘救’在身边”为专业教育引领,为社会开展应急救护技能的培训,普及现场应急救护技能,发挥我院师生的专业知识和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作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林华丽同学简介

林华丽,女,是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助产专业2019助产2班学生,共青团员,现为茂名市人民医院实习护士。她性格活泼开朗,爱好广泛,勤奋上进,曾荣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表彰。在校期间,学习努力,曾获得“学院职业教育周活动—儿科护理婴儿抚触技能竞赛一等奖”。

图片7_副本.png 

(图/林华丽同学毕业照

              撰稿:吴婉雅

              初审:彭海波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