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衷中参西,传扬国医
发布时间:2023-04-10 点击量:

 ——广茂健职院次西医学习中医讲座

为继承祖国传统医精华,弘扬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提高“西医学习中医”培训学员们的中医药理论素养,增强运用中医药知识防治疾病的技能2023年48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系邀请到茂名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茂名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谭淑文开展学术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临床医学系行政办主任陈鹏飞、继续教育学院老师刘茂名市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学员及在校的中医类专业学生,共约120人

主任中医师曾明主讲的题目是《谈谈五脏之气》,他分别从气的定义天人合一、中医之气、气机与气化、气的生成、脏腑之气、气的功能及分述五脏之气八个方面进行讲解,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深入剖析了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曾明主任根据我院学生专业知识基础,结合丰富的临床病例,介绍了中医治疗疾病的临床经验,并强调要中西医并重,各取所长,让患者受益最大化

图片1.jpg

(图为主任中医师曾明授课现场)

图片2.jpg

(图为主任中医师曾明授课现场)

主任中医师、儿科主任谭淑文主讲题目是《中医儿科学概论》,她从中医儿科学发展简史、小儿生理病理病因特点、小儿内治法用药原则、小儿外治法四个方面讲述了儿童生理、病理特点,强调儿科治疗要及时、方药力求精简、要注意顾护脾胃、重视先证而治、不可乱投补益、掌握中药用药剂量,并熟练引用中医经典条文和临床实例进行讲解。

图片3.jpg

(图为儿科主任中医师谭淑文授课现场)

中医源远流长,两位专家的讲座衷中参西,深入浅出,赢得学员们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30410125152.jpg


(图为专家与师生们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410125201.jpg


(图为专家与师生们合影)

通过本次讲座,西医学习中医”培训学员们的中医视野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受益颇丰,更加坚定了他们学习中医的信心,激励着他们在传承和发扬中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推动茂名地区中医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人:李幸瑜 谢忠良

                 摄影:就业指导部 就业手续组

  责编:刘凯韵

校对:李想

  初审:陈鹏飞

  复审:郭清燕

  终审:陈应娟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