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后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6-27 点击量:

履行使命担当,回顾守护健康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春季学生返校后思政第一课

 

  为了使同学们更清楚地理解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的真谛,以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志愿者们作为领头雁的角色,为人民的健康作出无私奉献的事例为契机。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余义才,于2020年6月2日下午14:30分,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对春季返校的2018级护理系1——5班和药学1——3班学生,讲授了《关注民生,守护健康》的思政第一课。

关注民生,守护健康,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医学类院校的使命担当。余义才书记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民生问题,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展开叙述。

 一、透视人类共同的敌人。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说起。余书记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让老师与学生们思考——国内疫情为何能在两个月内迅速缓解?回顾守护健康,共克时艰战“疫”纪实,与其它国家相比,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中,中国经过快速有效的措施让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控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下,这段期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更是携手配合国家的一切要求,遵照医学专家的建议,共同把降低死亡率,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彻底控制感染率,切断病毒的传播。

  二、回顾守护健康,履行使命担当的另一支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刻体会到国家的强大力量,我们背后有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国家,这点毋庸置疑。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的健康,国家会尽全力的投入资金,提供医疗设备等,让大家的健康能够得到保障与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作为医学院校,也是作为前线医护的一份子,学子们应该感觉到自豪。在疫情过后,我院开展的临床医学专业,相信报考率会逐渐上升,越来越多人对医学的崇尚与敬佩,这将会是未来的一批攻坚力量。

余义才书记同大家分享了其本人以前在部队的纪律、生活以及受部队教育的影响的实例。指出我们每个人经历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后,很多人会对保卫国家的信念铭记于心。同时,我院党委领导于抗击疫情期间已了解到2003年非典的状况后,对学院做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师生奔赴前线的准备。提前部署,让大家能意识到,国家需要我们时,我们也能够用最快的时间到达前线。

三、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经过疫情后的社会暴露了公共卫生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去到了湖北省强调地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做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非一时之功,把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

四、履行使命担当。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应筛选了解疫情相关的科学知识,带着专业角度分析疫情和思考防控。面对疫情,永不退缩。我院师生坚守包茂高速路口与沈海高速出口两个主战场,学院全体师生24小时轮值坚守,用大爱和勇气直面困难;用信心与决心,攻坚克难,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的宗旨。他们是疫情防控扩散坚实的一道墙,还有在各个区域的学生志愿者代表,都在默黙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都在做着无私而伟大的事情,是学院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

    接着播放《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师生抗击疫情》的短片给大家观看。师生们非常感动,纷纷鼓起雷鸣般的掌声,为我院师生自豪与骄傲。召必回,战必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志愿队伍选择挺身而出,主动加入防疫志愿工作中。志愿者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守护茂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一方平安,奏响了疫情防控最强音。勇敢担当,奋战一线,都是决胜抗疫的中坚力量。他们每天坚守岗位,从不懈怠。在家参与疫情防控的学子们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前,做在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勇敢担当,奉献青春活力的学生风采。

  “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紧记心中。在此,我们向学院所有为本次疫情做出奉献的人员,致以深深的敬意,您们,都是英雄!


撰稿人: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

审核人:王玮

终审人:卢庆芳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