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防控专题】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02-10 点击量: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抓落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奏响了疫情防控最强音。

压实责任,筑牢联防联控“主体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大联防联控力度,与属地的街道、村(居)开展疫情防控联动。各处室、系部、中心立足职能,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加强调度、协调和督导,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构建起从学院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再到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的“学院—系部、处室(中心)—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织密学院三级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联防联控“主体墙”。

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防控“保护墙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学院多管齐下,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借助微信、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发布《预防“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家长和学生告知书》,切实做好疫情预防知识宣传工作。下发《关于实习生暂缓返回实习单位实习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实习生春节假期后暂缓返回实习单位实习,留在原休假的地方继续生活及学习,减少外出聚集性活动;保持与家长沟通联系,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及人身、财物安全。组织专业老师、学生编制了图文并茂的《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手册,通过各种新媒体向全体师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发布《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心理支持网络服务指南》,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3名心理学专业教师公开QQ和手机号码,为因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急需情绪缓解的学生及家长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切实筑牢校园防控“保护墙”。

精准排查,筑牢健康防线“防火墙”

学院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对全院师生员工进行“四精准”全面排查,共排查教职工及劳务派遣后勤服务人员287人、学生6466人,做到全覆盖,不漏一人。精准掌握湖北籍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湖北籍教职员工、学生寒假活动分布情况及身体状况。精准掌握湖北籍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对湖北籍教师和学生建立台账,安排专门处室和辅导员实行一对一跟踪监控,每天填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重点关注信息表》,每天监测登记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精准制定师生有序返校工作方案,学院按“六分”原则拟定开学工作方案,拟按学生干部、高职一年级、高职二年级、中职、非湖北籍接触史学生、湖北籍学生的顺序分六批六期返校,返校学生全部要上交测量体温健康卡,学院设置医学观察室10间,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精准掌握全体师生身体状况,利用问卷星等软件对全体师生进行健康打卡,全面掌握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层层筑牢健康防线“防火墙”。

爱心捐款,筑牢疫情防控“保障墙”

疫情发生以来,茂名市人民医院和茂名市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防疫用品严重告急,向社会发出接受捐赠的公告。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我院积极行动,1月29日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发出《共渡难关,抗击疫情——关于为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捐赠的倡议书》。短短3天的时间,就募捐了63752.64元,其中捐赠给茂名市人民医院4万元,捐赠给茂名市中医院23752.64元,为我市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学院教师吴建业、陈雪平等教师也纷纷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为志愿服务队捐赠工作服和御寒雨衣,全校师生筑牢起疫情防控“保障墙”。

志愿服务,筑牢人民群众“守护墙”

1月31日,学院党委发出《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成立抗击新冠肺炎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大教职工踊跃报名参加,教职工志愿者已由最初第一批28人猛增到目前112人,其中党员46人。志愿者在沈海高速茂名出口和包茂高速茂名东出口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对出入我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处理,每日检测车辆约3200台次,体温检测约7500人次。在抗疫志愿服务中,一名名共产党员和教师挺身而出,故事感人,令人动容,有提早结束蜜月期,从海南赶回参加前线抗疫志愿服务的新婚夫妻;有将孩子送往老家,全力参与抗疫服务的最美妈妈;有不辞劳苦,连续值班不言累的共产党员;有克服身体不适,坚守一线的坚强教师;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勇士;有勠力同心守护“好心茂名”的夫妻和并肩抗疫的一家三口;有“大材小用”逆行坚守的博士……他们用独特的方式积极践行新时代“好心茂名”精神,筑牢人民群众的“保护墙”,为茂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保护屏障,为打造“滨海绿城 好心茂名”城市品牌和文化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典型引领,筑牢后勤服务“能量墙”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学院成立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和宣传报道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后勤保障“能量墙”。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医用物资的需要,在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学院后勤保障组建立了重点医用物资台账,想方设法做好医用口罩、防护帽、工衣、消毒液、酒精等重点紧缺物资的储备和合理使用,抗疫一线一旦需要补充医用物资,立马派专人专车专送,来不得半点马虎。学院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值班,每天安排一个学院领导带班、一个中层干部值班, 24小时在岗,值班人员在值班工作群里图文实播值班情况。切实加强校园安保管理,安保人员务必佩戴口罩,每天对门岗进行消毒,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教职工进入必须监测体温和登记,确保校园安全。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向教师、家长和学生转发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做好正面宣传和典型引导。1月28日,我市首支医疗队集结出发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高发区湖北省,有6名医疗队员是学院毕业生,学院当天采写了《不忘初心,最美逆行者——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校友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新闻稿,在微信朋友圈、校园网、公众号的新媒体广泛传播6位校友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短短两天,文章阅读量达2万多人次。学院网站特开设了“疫情防控专题”栏目,专门报道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每天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目前已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公告10多篇,抗疫专题新闻13篇,收集学院师生采写的新闻稿件15篇。《最美“逆行者”好心茂名人》等多篇新闻报道被茂名日报、茂名网转载刊用,学院抗疫志愿服务事迹还被南方+、广东省教育厅、团市委等公众号广泛报道,树立了一批优秀典型,激励广大师生和市民勇敢面对疫情,纷纷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去。

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学校党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学院志愿服务队在沈海高速茂名出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学院志愿服务者认真地为出入茂名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供稿:蔡冲冲

    审核:俞小波

    终审:吴  松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