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防控专题】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感人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1 点击量:

向险而行的医者余登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多医护人员作出逆向而行的选择,把危险留给自己,而把安全带给别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余登良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向险而行的医者,用行动诠释什么是医者仁心。

余登良是该院“双师型”教师,从事医学教学及临床工作近30年。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学院发出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号召后,余登良正在广州和家人欢度春节。然而,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提前结束假期,返回茂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他的家人对他独自返回茂名参与志愿服务忧心忡忡,但他却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怎么可以置身事外?”

2月4日,一辆车牌号码为粤K31XX的小轿车驶出茂名东收费站,车上人员向学院志愿服务队值班人员紧急求助,称车上一女子出现呼吸困难、全身乏力、眩晕等症状,身体已难以支撑。此时,从广州匆匆返回准备参与志愿服务的余登良来不及换上工衣,带上手套,马上参与到救治病人的行动中去。经问诊,患者是由于不吃早餐、疲劳、晕车而导致的低血糖,现场工作人员拿来热姜水、糖果、饼干等给患者吃,20分钟后患者出现好转,余老师为患者开好处方,嘱咐注意事项,当晚,还电话回访病人。余登良这种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诠释了医者仁心的丰富内涵。

微信图片_20200211165714.png

图为余登良为患者诊病


战“疫”最美教师宋丽燕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实训中心老师宋丽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抛家弃子”,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被誉为战“疫”最美的教师。

1月31日下午5点20分,宋丽燕老师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电话里传出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团委负责人吴双江的声音,“宋老师,接到学院党委的紧急任务,6点前务必安排老师去沈海高速茂名出口和包茂高速茂名东出口开展志愿服务,协助防疫宣传和检测体温,你可以吗?”

“我可以的,我的孩子送回给奶奶带,什么班我都可以上。”她二话不说便应允了。随后,她匆匆忙忙地扒了几口饭直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宋丽燕老师工作近20年了,她主要负责药学实验室的管理与实验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深受学生喜爱。在家庭当中,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还不足3岁。作为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志愿服务队第一批志愿者28人当中的一员,因为医疗资源紧张,她只戴了一双一次性手套,身穿一件白大褂便投入了紧张的测量体温工作当中去。她秉承一贯认真严谨的态度,测量体温、宣传肺炎知识、询问和登录人员情况……工作流程规范,有条不紊开展。

事后,有的同事不解地问她,“你孩子尚小,报名时你就没有半点犹豫吗?”

“我没有犹豫,因为之前一直在关注疫情发展的情况,看到很多医护人员都去支援武汉,我也很想去,可惜条件不具备。当学院发出通知需要组织志愿者到茂名高速路口开展防疫宣传和为过往人员检测体温时,我就立刻报名了。当时,我不敢问家里人的意见,只是想着如果不去,一定会遗憾,所以我一定要去。”

“那你就不怕被感染和连累家人吗?”

“没什么好害怕的,孩子已经交给奶奶带了,我没有后顾之忧。老公也安慰我,说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不会那么容易被感染的,还让我安心工作。再说,现在学院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防护装备也完善了,就更加不用担心了。”看似轻轻松松的话语,却彰显了宋丽燕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无疆精神,诠释一名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的勇敢与担当,无愧为战“疫”最美教师。

图为宋丽燕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和询问登记人员情况

图为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部分志愿者合影,右二为宋丽燕


小喇叭”第一书记林进昂

“各位村民,大家新年好!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省已有多人感染发病。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已经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驻电白区旦场镇红花坡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林进昂手拿小喇叭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面对波及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林进昂,第一时间意识到必须进村入户,将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让旦场镇红花坡村村民清晰地听懂、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林进昂和村“两委”干部使用起小喇叭,让“小喇叭”发挥疫情防控宣传作用,循环播放用黎话录制的一段宣传语,每天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派发防疫知识和政策资料,提醒村民要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

“阿婆,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哦。”

“阿叔,今年不做年例、不摆酒、不游神、不拜年、不串门、不走访、不聚会。”

“大姐,没事不要出门,在家里,等疫情过了再出来。”

“现在生活有哪些困难?出去买菜,一定要记得戴上口罩,有困难找我。”

在红花坡村,每天都能看到林进昂走家串户的身影,为村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发现有贫困户没有口罩,他还把自己的口罩分给贫困户。林进昂还在村中的出入路口安排人员值守,组织人员消毒村道,在村内安装LED电子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和致村民一封信进行广泛宣传。

这种“镇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小喇叭+村村通广播”的宣传方式,形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看似“土味”十足的宣传方式,却充满浓郁的“乡音”,更加接地气,更容易让群众入脑入心,更能引导村民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林进昂用这种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图为林进昂(左一)深入农村开展防疫宣传

图为林进昂(右一)向村民派发防疫资料

图为林进昂(右一)深入农村卫生室检查督导防疫工作


林进昂白天完成驻村工作后,晚上又参加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到高速路口值守6个小时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林进昂的妻子毛芹超老师是学院药学系的药学教研室主任,她每天不仅要完成药学系的大量教学备课和科研工作,还为学院志愿者消毒、清洗、晾晒衣服。老师们都赞扬他们一家为了全市疫情防控做了大量的工作。而林进昂夫妇对此报以一笑,“我们是一名普通党员,我和太太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能够为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林进昂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的驻村第一书记,每天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知识等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用乡音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成为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图为林进昂(右一)参加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图为林进昂妻子毛芹超整理、晾洗、消毒志愿者衣服


供稿:张锡红 李晴 廖嘉文 蔡冲冲 徐俊巧

                                                      审核:俞小波

                                                      终审:吴  松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