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0-04-22 点击量:

为确保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全、有序、顺利,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56号),4月17日,学院开展了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余义才和梁德萍同志亲自指挥演练,指挥部全体成员以及部分教职工参与了演练。

模拟演练动员会上,余义才书记明确了本次演练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目标,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定信心,敢打必胜,树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二要人人参与,群防群控,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细化每个工作环节和每项任务流程,把教育教学和防疫责任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工身上,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有序;三要直通实战,不能忽悠,要在演练当中发现存在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完善演练方案,为学生返校明确和规范防控工作指引。本次演练主要分为4个模拟场景,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迅速,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动员会.JPG

模拟演练动员会现场

 

场景一:学生进校演练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演练过程中,学院安排了15名教师扮演进校学生,并带上返校行李,设置多条入校通道,按照排队等候、消毒、扫健康码、测量体温的步骤进校,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由引导员带至观察点再次测温并核实健康信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每个流程,提高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场景一:排队等候进入校门

 

场景一:消毒、检测健康码、测量体温


场景一:引导体温异常“学生”前往隔离室复测

 

场景二:晨午体温监测演练

学院安排6名教师扮演宿舍学生,晨间和午间各自在宿舍进行体温测量,由“舍长”检查汇总测温数据,发现体温异常的,立即通知辅导员,由辅导员向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汇报,校医室立即安排疫情防控员通过专用通道将发热学生带至隔离室,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查、登记和核实个人健康信息,如为发热并有接触史病例,校医室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校医室(校医院)就诊师生体温筛查、转运及跟踪处置指引(第一版)》要求进行处置,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与心理疏导。确保突发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演练过程中,各位教职工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

场景二:“舍长”晨午间检查汇总测温数据


场景二:后勤保障组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全面消毒


场景二:疫情防控员将有接触病例的“学生”转移到隔离区

 

场景三:课堂教学演练

模拟课堂教学演练过程中,规范教室环境和防控物资配备,要求“学生”佩戴口罩依次有序进入和离开教室,课堂上由任课教师督促和指导“学生”按合理间距和要求入座,并示范完成在课堂期间饮水等动作,“学生”如有不适,立即向任课教师汇报,教师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处理。

场景三:课堂教学中师生全程佩戴口罩

 

场景三:课堂教学中“学生”保持间距就坐

 

场景四: 学生就餐演练

学院按照防控规范,完成餐厅张贴指引海报、排队等候区地面贴间隔标识、餐桌贴允许就坐的标识等,由志愿者控制人流和维护秩序,督促指引“学生”按要求就餐,加强安全防范。通过场景演练,为师生安全返校和安全就餐提供了有效遵循。

场景四:就餐间隔标识


场景四:按地面间隔标识排队取餐


场景四:“学生”保持距离就餐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次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提高了学院疫情防控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我院学生进入校门、课堂教学、食堂就餐、宿舍管理等返校学习生活的具体流程,提高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我院学生返校提供坚实的保障

 

供稿:廖嘉文

摄影:陈冠廷

审核:俞小波

终审:吴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