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铭记历史 吾辈当自强
发布时间:2020-10-14 点击量:

——梁德萍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啦!


9月29日下午,梁德萍院长在教学楼D栋101教室上题为《铭记历史 吾辈当自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思政第一课,19高职健康管理班、19高职药学6-7班、19高职助产4班共一百多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本次精彩的思政第一课。

4.jpg

图为梁德萍院长与学生亲切互动

由于梁德萍院长重感冒,喉咙不舒服,院长思政第一课延后进行。期待已久的课程终于在今天开讲啦!课程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为引子,导入授课内容。授课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全面回顾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梁德萍院长先从九一八事件、卢沟桥事件、八一三事件等侵华日军种种罪行中回顾沉痛的历史,述说中华民族之“难”;再从赵一曼、杨靖宇、东北抗联第5军妇女团等抗日英雄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激情澎湃,述说中国人民之“行”,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贡献。


5.jpg

图为梁德萍院长讲授侵华日军罪行

第二部分是深入总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和抗战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梁德萍院长动情地讲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激情澎湃,越讲越激动,完全忘记了自己喉咙的不适。

第三部分是抗战精神在抗“疫”中的体现。在抗“疫”中,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彰显了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彰显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彰显了顾全大局、闻令而动的英勇战斗精神。课程不仅再现了抗疫中的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的事迹,而且再现了我校全体师生冲锋在战“疫”一线的事迹,学生们认真聆听,深感自己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的荣耀和承担人民安全使命的重责。

6.jpg

图为学生认真聆听梁德萍院长授课现场

第四部分是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梁德萍院长以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问现场的学生“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三问”,一问民族血脉,二问家国情怀,三问责任担当。现场的学生们都对此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7.jpg

图为梁德萍院长与学生互动

整个授课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三次热烈的掌声响起,给中国共产党掌声,给抗“疫”英雄掌声,给我们自己掌声。从这些掌声里,我们看到了学生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看到了对抗“疫”英雄的敬佩和崇拜,看到了他们努力承担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的坚定的眼神。

8.jpg

图为学生认真听课现场

梁德萍院长的思政第一课《铭记历史 吾辈当自强》,既讲述了中华民族“难”,中国人民“行”,中国共产党“能”,也提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引发在场大学生深深地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撰稿:何  娇

     初审:卢庆芳

终审:严业超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