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劳动最光荣,我们在行动”药学系劳动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牢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2020年11月21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药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与药学系19级中药学1班的全体学生到电白区水东镇安乐村启动劳动实训活动,开展全面劳动教育。

图片1.png

(图1 为药学系党支部党员教师与19级中药学1班同学在安乐村启动劳动实训活动)

2020年11月21日早上8:30,药学系党支部党员教师与药学系19级中药学1班的学生集中安乐村党群活动中心,召开了启动劳动实训活动的会议。会议上,药学系党建办主任梁清霞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药学系党支部书记兼药学系负责人罗肖华书记谈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的意义及劳动课开设的重要性,并启动药学系劳动实训活动。

图片2.png 

(图2 罗肖华书记召开启动劳动实训活动会议)

本次劳动课实践体验包括四个方面:设计营养健康食谱,选购新鲜营养食材;清洁整理卫生环境,制作营养健康食膳;学识会用劳务工具,合作耕耘清理杂草;能辨会种挖木薯,认识木薯药用价值。

一、设计营养健康食谱,选购新鲜营养食材: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设计出几款营养健康的食谱。由药学系教师指导学生如何选购新鲜、营养的食材,如何合理搭配食材,充分发挥食材的最大“食效”。

333.png

(图3 学生学习挑选新鲜食材)

二、清洁整理卫生环境,制作营养健康食膳:学生们来到农民群众家里,按新农村建设标准和创文创卫要求,与农民群众一起搞好全屋卫生和屋前屋后卫生,整理家庭内务。并按照设计出的健康食谱,动手清洁食材,制作美味的健康营养餐。

444.png

(图4 学生清洁卫生,制作健康餐)

三、学识会用劳务工具,合作耕耘清理杂草: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如何有效的使用劳动工具,学习掌握的方法及技巧。同学们在劳动过程中,认识了各种劳务工具,并动手实践,齐心合力把安乐村的一个山坡的泥土进行翻挖、整土,并在东请村的一个公共地区杂草区进行除草,并清理干净。在劳动过程中,学生们认真负责,吃苦耐劳。

555.png

(图5 学生使用农务工具,进行挖土翻整)

四、能辨会种挖木薯,认识木薯药用价值:学生们参与农民群众挖木薯的劳动工作,除了有效地使用农务工具外,学生们了解了木薯的种植特点,认识了木薯的药用价值,掌握了挖木薯的技巧,也懂得了木薯的烹饪方式方法。

666.png

(图6 学生忙得热火朝天,正在挖木薯)

在本次劳动实训活动中,药学系19级中药学1班的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劳务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感知劳动的乐趣,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劳动,而且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出力流汗,接受劳动锻炼,磨炼了坚强意志,体会到劳动最光荣的感悟。

 

撰稿:梁清霞

审核:罗肖华

终审:梁明进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