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广茂健院护理专业群负责人熊海燕到广东农垦高素质农民培训康养护理班作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量:

广东农垦茂名垦区辖区内茂名农垦、曙光、水丰等13家医院,为全面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工作部署,做好相关康养护理工作,2022年3月14日,在农垦农广学校举办2022年广东农垦高素质农民培训康养护理班,邀请我院护理专业群负责人熊海燕,为广东农垦茂名垦区辖区内茂名农垦、曙光、水丰等13家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及部分护长作专题授课。

1.jpg

图为熊海燕老师正在授课

熊海燕老师授课主题为《老年护理新进展》,从老龄化定义及现状,国外老年护理新进展,国内老年护理新进展,老年护理教育新进展四个方面与培训班人员进行探讨。分析了中国、广东及茂名老龄化现状;介绍了美国目前流行日间养老护理体系、北欧健全完善的老年护理体系、日本特色老年社区护理和临床护理经验;讲解了香港及江门地区优秀养老案例、内江惠康医院创新建立的全程健康服务模式及开展的“4C”居家护理、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微护”新疗法;分享了我院在护理专业群(养老方向)建设方面、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养老技能大赛、科研课题及国家专利方面取得成效。

据此,熊海燕老师提出六点建议。提高老年助护人员素质,让老年护理员持证上岗;加大老年专科护士人员培训力度;建立“互联网+”延续老年护理服务;开展医养结合社区老年护理服务;转化临床护理用具,产出国家专利;与学院产学研合作,申请更多省、国家级老年科研项目。

熊海燕老师精彩授课得到与会学员的一致肯定,课堂气氛热烈、交流频频,课后与学员就老年护理方面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学员们纷纷表示,下来将继续消化吸收今天所学,学以致用,在未来工作方面更加注重医养结合,确实做好老年护理工作。

2.jpg

图为培训班学员正在认真听课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素质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人口老龄化压力比“十三五”时期要大。预计2033年左右进入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年龄化社会,之后持续快速升至2060年的35%。

我院作为茂名地区唯一一所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将不断提高学院专业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快老年护理学科的发展及专业人员的培养;在护理教育中推行新观念和新模式;强化科研意识,开发老年护理设备器材;与当地医养机构合作产出更多老年护理科研项目,为做好老年健康服务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最终助力粤西地区老年护理事业发展。

3.jpg

图为熊海燕老师与培训班学员合照

 

 

                                   撰稿:熊海燕

初审:谭伟群

终审:付四伟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