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院编制了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9年 9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不断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院信息,切实维护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成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院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实施学院领导、职能部门和系部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三级值班制度,听取师生意见、解决师生关切问题。三是开通院长信箱,公布学院领导电子邮箱,听取师生意见,解决师生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困难。四是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等形式民主决策,并印发纪要,公开议事程序及结果。五是创新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校园网、OA办公系统、官方微信平台和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重要信息。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利用校园网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在涉及重大工作进展、重要活动、会议通知及决议、人员招聘、职称评审、科研项目、录用公告、教育教学安排、招生就业、项目招标、学生管理、奖助学金评选、校企合作等事项,通过校园网 “通知公告”“校内新闻”“院务公开”“重点项目建设”及系部等各职能部门网站、学院职工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信息705条。

(二)利用会议、专栏等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评议、咨询、通报重要(重大)工作事项。从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学院共召开党委会议27次,院长办公会3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1次,政治安全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10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1次等会议。

学院设院务公开栏3处,设公开橱窗6个,不定期公开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及学院的规章制度、办学、招生、就业、财务、人事任免、评先评优、学生资助、创文创卫、人口普查、职称评审等信息。还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有关信息。

(三)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公开学院信息情况

学院利用社会网络、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在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招生、毕业生就业等信息38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公开招聘。学院通过官网及时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院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主动公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条例共100余条。同时,在学院官网将领导班子和各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的姓名、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全部公开,随时接受政策和业务咨询。学院利用多种网络媒介(办公信息网、、招聘系统、电子信箱等),在制定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评审结果、申报材料、聘任文件等亦全程网上公开,共计发布信息34条。此外,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做到相关信息全程公开。

2.招生就业。2019-2020学年,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及时公布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别招生,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流程等方式,确保了整个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一是通过学院官方网公开重要招生信息,公布2020年分省招生计划和2019年我院分专业录取最低分。2019-2020学年,学院通过网站总计公开信息200余条。二是通过《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和各省、各系定制的宣传材料公开我院历年录取情况、近年各类别招生政策、各系招生信息等。

3.招投标工作。学院建设(维修)工程、专项资金项目、物资采购或服务项目均通过学院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9-2020学年共向社会发布招标公告31项。

4.财务工作。2019-2020学年,学院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在院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上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进行了公开;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报销程序、经物价部门核定的学生收费标准、服务价格标准等,在学院网站及财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开。

5.评优评先。对各级推荐专家、上级奖励候选名单、省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学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学院“大参林奖教奖学基金”评选名单等信息通过校园网、公示栏等进行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2019-2020学年公开学生管理信息62项,涉及学生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征兵学费补偿、校外资助、学生保险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受理申请0件次。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9-2020学年,我院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总体上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学院通过门户网站调查、发送邮件调研、发放测评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学院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调研显示,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尽快落实网上“一站式”服务事项、增设信息公开网站内检索服务等方面。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我院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意识越来越强、内容越来越全、方式越来越多。通过信息公开,促进了学院民主管理制度的完善,得到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更新,尤其是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还不够;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学院将继续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责任、规范程序,作出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纳入日常业务培训内容。二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并逐步形成工作规则。加快完成不同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使公开内容的获得更加快捷直接,切实提高公开的透明度。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更新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督促和检查,保证应公开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发布。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好清单规定事项的全部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19-2020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30日


Copyright © 2015-202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