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
茂名市教育系统百名支书讲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量:

题目:电白人民的好书记—王占鳌

主讲人: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李祎 

   今天由我讲述我们电白人民的好书记王占鳌的故事。  

在电白,曾有一位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他就是王占鳌。

在他主政电白的12年期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与电白 人民同甘共苦,为电白的水利建设、造林绿化、爱国卫生、公 路交通、农业生产立下不朽的功绩。在他的带领下,电白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五好县、全国绿化、全国治沙、全国卫先进县。 

image.png

1904年,王占鳌出生在山西省武乡县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作为南下干部来到广东省电白县担任县委书记。  

1952年,上任伊始的王占鳌面对电白的穷山恶水,下决心抓好两件大事,一是造林绿化,二是兴修水利。  

1954年,王占鳌发动15万名群众植树造林。至1960年,电白沿海造林面积达四万亩,成功营造出一条绵延81公里长的绿 色长城。《人民日报》刊登了长篇通讯《电白变成了“电绿”》,并配发社论《学习电白,绿化家乡,绿化祖国》。在城》,这是以电白沿海防护林带为题材创作的名画。  

1949年前的电白水利设施极少,导致旱涝灾害频发。为了根治干旱,王占鳌组织制订了《电白县水利建设规划》,在全县范围打响了规模空前、气壮山河的兴修水利战役。  

image.png

1959年,罗坑水库开始施工,王占鳌身先士卒,亲自下泥 潭挖土,带领县委一班人吃住在工地,夜以继日,仅用半年的 时间,罗坑水库主坝合拢。 

50多年过去了,罗坑水库仍然是电白最大的水库。时至今 日,清澈的罗坑水库,仍然浇灌着电白大地,恩泽千家万户。  1958年,王占鳌根据党中央关于除害灭病的指示精神,以 水东镇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

1958年,水东镇被评为全国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1964年,王占鳌因工作需要调离电白。1986年,王占鳌因病逝世。尽管他生前落葬罗坑水库的愿望未能实现,但电白人民为了纪念他,于1991年在罗坑水库的山上修建了一座“占鳌亭”。  

2017年,在电白隆重举行王占鳌铜像落成仪式。铜像安放 地同时命名为王占鳌广场。 

image.png

可以说,这座铜像是电白人民心中的一座丰碑,是对王占鳌主政电白12年政绩的最高奖赏。我们党员应该以王占鳌同志 为榜样,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 

电白人民的好书记王占鳌的故事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5-2021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南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