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护理系 > 专业文化 > 历史文化 >
世界第一所护士学校

世界第一所护士学校

1860624日,南丁格尔将英国各界人士为表彰她的功勋而捐赠的巨款作为南丁格尔基金在伦敦圣多马斯医院创建南丁格尔护士训练学校。圣多马斯医院成立于1213年,在英国久负盛名。该院与其他医院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从来不受宗教的控制。这所被后人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校的办学宗旨是将护理作为一门科学的职业,试验一种非宗教性质的新型学校。她对学校管理、精选学员、安排课程、实习和评审成绩都有明确规定并正式建立了护理教育制度,开创了现代护理专业这一伟大事业。这对整个人类是一项空前的贡献,为此,她当之无愧被后人誉为护理事业的先驱。她深感培育护理人才极不容易,遂订立两项原则:其一,护士不可只做刷洗工的工作;其二,除非受过训练,否则,不可做护士长并教导他人。

南丁格尔护士学校开学时有15名女子,年龄在2535岁之间,训练时间为一年。学生的食、宿、制服、学费全部免费,每年并给10英镑助学金。学校委托给圣·托马斯医院护理主任管理,南丁格尔只去过学校两次。但她一直密切关注学校的发展情况。医院护理主任不断向她请示、汇报学校的每一件事。护士和护士长常常在南丁格尔家中进行面谈。 1860年,南丁格尔用公众捐助的4400英镑南丁格尔基金,在英国圣·托马斯医院内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南丁格尔护士学校。随后又着手助产士及济贫院护士的培训工作。她对医院管理、部队卫生保健、护士教育培训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后世誉为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她还提出公共卫生护理思想,认为要通过社区组织从事预防医学服务。她一生培训护士1000多人。主要著作《医院笔记》、《护理笔记》等成为医院管理、护士教育的基础教材。推动了西欧各国乃至世界各地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由于她的努力,护理学成为一门科学。

南丁格尔对学校的计划及基本原则有:护士必须在专门组织的医院中,接受技术训练,护士必须住在适应提高道德和遵守纪律的学校宿舍中。她拟定了学生操行和学业成绩日报表1871年,圣多马斯医院新的建筑落成,南丁格尔护士学校也随之扩充,她主张学校应成为护士之家,是一个道德、宗教与实务的训练场所。学生一律住校,由修女任舍监,鼓励她们读书,参加圣经班聆听音乐以发展她们的兴趣,她希望她的学生们绝对忠诚并热心于专业护理工作、勤勉而符合道德规范。到1890年,经过30余年的护理教育培养学员1005名,大多优秀者均被英、美、亚洲各国医院聘请去开办护士学校。

南丁格尔的学生们遍布英国各大医院并且远及英国本土以外。与此同时,欧美各国南丁格尔式的护士学校相继成立。南丁格尔护士训练学校的课程和组织管理成为欧亚大陆上许多护士学校的模式。随着受过训练的护士大量增加,护理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国际上称之为南丁格尔时代。南丁格尔进行护理改革前,护理工作被认为是下贱的职业,不受人尊敬,工资很低,每日三餐自己在病房中做。当时英国护士的形象是粗陋老态的女人,愚昧、肮脏、酗酒且粗野无比,在医院里恶名昭著,不听使唤,更不能执行任何医疗任务,其地位不过较家庭保姆稍高而已。当时医院的病房多半都是一间大统房,病床紧密相连,脏乱得不成体统,墙壁与地板沾满了血迹与污渍而且臭气难闻,这种恶劣的现象,各地相差无几。

南丁格尔进行护理工作训练后的重要意在于使社会上都知道护理工作是一种技术,并把它提高到专门职业的地位,南丁格尔因此被称为现代护理工作的创始人,随之如护理人员品德的优越,社会地位的提高,工薪的增加等等,都成为自然的结果。而南丁格尔完成和改善这些工作的方法,主要是三条,即以身作则,著书宣教和亲身实践。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