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与促进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健康管理与促进系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点击量:

我系全体教师于3月31日晚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会议,重点研讨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会议由张锡红主任主持,时长约150分钟。

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先后总结了2020级及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经验、分析人才培养效果、提出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变革之处。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负责人麦伊轩表示,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制定更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议增加《人体发育学》课程,将《康复医学导论》由每学期3课时改为每学期2课时,《康复工程技术》更改为《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和教材名称保持一致,和国家专业标准也一致。

健康管理专业负责人黄丹青表示,我们系各专业开设时间短,学生人数少,难以设置平行班,授课教师的备课压力较大,因此,为缓解教师压力,建议各专业尽可能将相似的课程调整为同一门课,同时将开课学期、课时、课程性质等统一,以便于安排教师授课任务。

中医养生专业负责人彭勤燕表示,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建议将《医古文》课程更换为《茶道与生活》。另外,彭勤燕呼吁全体教师关注学生的升学需求,不单单讲授人才培养计划里面的课程,对学生专升本、专插本的疑难应及时给予解答,帮助学生更快速地成长。

1648801951679120.png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何丽丽表示,学生考取老年照护“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难度较大,实训周不能满足学生的练习需求,应开放实训室让学生在课余时间练习,提升技能水平。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张丹丹表示,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需考虑岗位需求和学院现有的师资力量,如家政专业开设的《形体训练》与《社交礼仪》,课程重复内容较多,建议停开《形体训练》课,让师资力量集中于其他重要课程的教学。

对于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否继续开设《老年健康护理技术》,鼓励康复专业学生考取老年照护“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各专业负责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表示该课程的设置与考证的关系,需请示教务部的意见。

参会专任教师及辅导员就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业成绩、心理状态及专业认同感等做出了分析,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及制定提出了建议。会上讨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收获良多。

张锡红主任表示,人才培养方案关系到学生的整个高职学习周期及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各专业负责人应认真研讨,做学生专业道路上的引路人。

会议尾声,由阮竞锋书记做总结发言。阮书记指出,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应不忘“岗、课、赛、证”的融通,发挥思政元素隐性育人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撰稿 :彭超华

排版 :黄美铃

初审 :张锡红

终审 :阮竞锋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