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临床医学系、医学技术系班主任及新生助班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3 点击量:

    为了让临床医学系、医学技术系班主任与助班之间相互熟悉,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工作,临床医学系党政办主任兼专职辅导员郭清燕老师于2020年10月12日16:20分在A405召开临床医学系、医学技术系新生班主任及助班培训会议。本次出席会议的成员有两个系的主任陈应娟、张清露,两个系的全体班主任、助班。

1.jpg

图1:临床医学系、医学技术系新生班主任及助班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会议的内容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新生刚入学容易出现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班级建设的重要性及班干部选举的条件、工作职责;学生会、团总支的介绍及职能;各方面工作的细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培训开始前,郭清燕老师分别介绍两个系的班主任与助班见面,并表示希望各位班主任和助班加强沟通,共同做好新生入学的工作。 

2.jpg

图2:郭清燕老师介绍两个系的班主任与助班

随后,郭清燕老师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了新生刚入学最常见的问题及处理方法,希望班主任和助班们时刻关注新生的情绪,及时解决新生的问题。接着,郭老师强调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建议班主任、助班要充分利用入学教育让新生全方面认识学校、专业、同学、老师,培养新生对学院及系部的情感,注重培养新生独立、高效完成工作的能力。其中郭清燕老师特别强调作班主任一定要提醒新生,作为大学生要时刻注意政治安全,不可随意发表敏感言论,争做一个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大学生。

接着,郭清燕老师讲解了班级建设的重要性及班干竞选的条件和工作职责。郭清燕老师认为班干部要是班级同学的榜样,能力、成绩和要求要与普通同学不同,成绩优异,生活习惯良好,有基本的计算机基础等,为人公正、尽责,积极带领同学们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把班级建设成为一股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3.jpg

图3:郭清燕老师做工作指导

紧接着,郭老师对学生会、团总支做了介绍,由于今年的学生会、团总支与以往有较大改革,各部门的职责已经做了调整,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充分了解各部门的只能,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协助完成系部的各项学生工作。

除此之外,郭清燕老师还耐心教导助班们在工作中应注意的工作细节。班主任和助班们在带领新生的过程中,要以身作则,注重个人形象,给新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工作中要有原则,不徇私,做到公平公正。与老师、同学们交接工作时需交“好”资料,资料内容做到清晰明了。

最后,郭清燕老师特别强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与大家分享了心理健康问题的案例、心理问题的常见症状、表现以及应对之策。提醒班主任与助班们注意新生们的情绪,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郭清燕老师表示做好新生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班主任与助班们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有效的进行工作。

会议尾声,临床医学系主任陈应娟做最后总结,她对两系辅导员在近期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向助班们表示感谢。陈应娟主任希望两系间拧成一股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4.jpg

图4:临床医学系主任陈应娟做总结发言

本次培训会议为大家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研讨和学习的平台,相信临床医学系与医学技术系班主任与助班团队会有序,高效的进行新生入学工作。

                   供稿:医技系学生会、团总支办公室

责编:郭清燕

校对:陈鹏飞

       审核:郭清燕、吴小清

终审:陈应娟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