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机构设置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部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 2021 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3 点击量: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 3 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粤教职〔2020〕9)《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学院现启动2021年度院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类别

2021年度院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包括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四项目分别开展申报工作。

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要求

(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要求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别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3年未发生教学事故。

2.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好。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落实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融入每一门课程和所有实践教学环节,能够按照课程思政的建设要求,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形成与专业教学相统一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并体现在课程教学建设全过程。

3.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专业负责人重视并积极组织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师立足专业教学,自觉开展课程思政,打造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注重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提升,定期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研讨等活动。

4.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中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课程。

(2)课程负责人应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注重教学互动,互动流畅、合理;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注重过程性考核评价,并突出思政教育要素考核。

(3)课程授课效果良好,学生、同行专家评价优良,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融合模式对其他同类课程提供较好的借鉴。

(4)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结合课程特点适时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历史文化、思想品质、科学精神等德育元素,将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教学始终,实现潜移默化的云效果。

(5)课程教学设计围绕常见的、典型问题或内容进行针对性设计,切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精心设计教学。

(三)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申报要求

1.团队带头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2.团队规模在5人以上,学历、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团队带头人须中级以上职称,年龄一般不超55周岁,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授课,承担一线课堂教学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团对内部具备“传帮带”机制和教学协作机制。

3.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教学设计基于教师对现在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的准确理解与运用,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将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研究创新教育和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活动和教学实践中;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发展。

4.团队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能够追踪专业发展前沿,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将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应用于教学改革实践。

5.每一位教师只能主持1个教学团队,参加(含主持)不多于2个教学团队。

(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旨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建设工作,结合专业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从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教育资源,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和全过程,稳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申报者可参考《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选题指南》,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基础,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三、立项名额

1.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每个系1个;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一门课都要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在此基础上,评选出每个系部至少2门示范课程。

3.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每个系部至少1个。

4.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每个系部至少2项。

四、申报办法和申报程序

1.所有申报项目均以系部为单位提交申报材料,同时电子版发至梁阳邮箱。报送的电子材料统一命名为“XX系(部)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团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材料”。报送纸质版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1日前。

2.报送材料要求。所有纸质版材料须A4纸双面打印,于左侧装订两颗钉,系部加具意见和公章

 

                                   教务部   科研部

                                   2021年1月31日    

附件:《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选题指南

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教育教学路径研究

2.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研究

3.      课程思政教育技术手段研究

4.      课程思政教育领导机制建设研究

5.      课程思政教育评价机制建设研究

6.      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

7.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实践创新

8.      高校专业课程隐性育人功能发挥的路径研究

9.      专业课程中塑造爱国主义与人文情怀的路径研究

(在选题指南范围内,题目可自拟)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docx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3—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申报书.doc

附件4—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Copyright © 2015-2022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学校地址: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东路1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071133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招生办公室:0668-2902527
学院党政办公室:0668-2904258
学校网址:www.gdhvc.edu.cn